close
暑假的七月五號  我到了婦展
每天我帶領著營隊
有理財營、生活營、戲劇營
二十幾個小朋友
依程度可以分成很皮、非常皮、超級皮
女孩ㄦ都很三八


隨著相處 我發現越皮的孩子 我越好奇他的內心
和他們聊 發現大部分他們比其他一般的小孩思慮更多
我最掛心的 兩兄弟 蚊節和紅嗯
是歸類在超級皮系列

總是最調皮 最好動 不配合 愛問為什麼
卻又是最願意幫忙老師打掃的孩子

家庭卻像是個悲劇 單親
媽媽在情緒方面有問題  會躁鬱
當遇到孩子犯錯
最先恐嚇威脅的語句 再來是髒話 接著拳打腳踢
讓我好擔心
偏偏這兩個小孩皮皮 打不怕 罵不聽

紅嗯是一個自我專注的孩子
他不太配合老師給的指令 總會有「我不要」的字詞出現
原先我對他態度並不好
因為覺得他很不聽話
後來聽了他寄養的故事和家庭背景
我想我可以懂得他的行為舉止到底受什麼的影響
我想給他很多很多的愛和關心
一次我和他聊天
他笑笑的告訴我:跟家比起來,我好喜歡在這裡,
  只有一兩次會因為電動想回家。

這兩天我和他相處的很不錯
也給他很多的鼓勵~
希望他可以越來越好 和大家相處也更融洽


蚊節是我好喜歡的孩子
他長的可愛 一次我稱讚他可愛
他歪著頭問我:我真的有那麼可愛嗎?
我說有。

一次他和我玩 打到我的臉
我說:不可以打臉 ,漂亮的臉蛋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
後來他不小心又打到我的臉 
我問他:我剛跟你說了什麼?
他笑笑的得意樣告訴我:你說,漂亮的臉蛋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
一字不差

我想他真的很認真聽我的話,即使看起來心不在焉

一次來參加詩歌表演時臭著臉
想必是被媽媽兇了
我關心他 問他狀況
他說:我不小心用水冰到媽媽了
問他媽媽有沒有打他,他說:沒有,只有捏的,很小力
我說:你有沒有說對不起阿?
他說:我來不及,媽媽就吼我了
我有多心疼那被捏著的大腿




這兩個小孩
我想試著縫補他們小小受傷的心靈

正在我開始與他們更親密的兩天後
蚊節的腳踏車牽來婦展 沒鎖 被偷了
他緊張的跟我說 要落淚的神情
我也跟著緊張起來 心裡想著:完蛋了,要被打死了。
事情發生的很快
甚至我措手不及時 媽媽就來了
一得知腳踏車不見的消息
對蚊節又打又踹   情緒激動 並嚷嚷著:我不會再讓小孩來你們這裡了
他把腳踏車失竊的原因歸諸給我們
這樣也好
蚊節沒有受太大的傷
他們家庭也取消所有未來參加的活動
在那瞬間
彷彿我們什麼也沒為兩兄弟做過
他們終究要遭受暴力的責罰
連讓他們毫髮無傷的能力都沒有
而我們妄想著縫補心靈的事也破滅了




或許暑假結束後  我離開婦展前
都看不到紅嗯和蚊節了
想著蚊節和紅嗯說過的話 在我耳邊一直繞一直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